标王 热搜: SMT  点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电子制造业新闻 » 正文

先进半导体工艺遭遇战 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6  浏览次数:34
核心提示:如果说摩尔定律预言了前50年的半导体工艺技术发展路线,那么近两年以来半导体工艺可谓被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军备竞赛疯狂驱
 如果说摩尔定律预言了前50年的半导体工艺技术发展路线,那么近两年以来半导体工艺可谓被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军备竞赛疯狂驱动着向前。从28nm到22nm、14nm、10nm甚至7nm,在先进半导体工艺激烈竞争下,对数字电路越来越高的性能要求使半导体供应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基于这些要求,全行业的合作将成为一种必然,而EDA厂商、设备厂商等产业链均卯足全力因应客户需求。

先进设计/工艺带来的寄生提取挑战

一代又一代的半导体晶圆工艺提升使不断增加的IC设计密度、性能提升和功耗节省得以实现,但也为电路设计工程师带来了许多新兴的挑战。包括创新的工艺特性,诸如FinFET晶体管等代表着向低功耗设计模式的转变,这就需要EDA软件在性能和精度方面也要有相应的飞跃提升。

在整个设计周期内,电路设计工程师必须在性能和精准度之间权衡取舍。寄生电路参数提取也不例外。在使用较为复杂的FinFET组件的先进工艺节点上,设计工程师始终致力于追求更为严苛的精准度,也需要更高的性能和容量来实现十亿级晶体管设计。事实上,在现代 IC 中,所有制程节点都随着内存、模拟电路、标准单元库以及定制化数字内容的混合变得日益复杂,当工艺尺寸缩小到低于.35u或深亚微米(DSM)以下时,物联连线所产生的互连寄生(电阻、电容等)变得越来越普遍的。这种复杂性为电路参数提取工具带来了一系列不同的挑战,设计人员需要必须平衡精度、性能和复杂性等多重因素。

Mentor Graphics代工厂项目总监Shu-Wen Chang解释说:“在前段制程中,例如FinFET的推出标志着CMOS晶体管进入真正的三维器件时代。由于其源漏区以及与其周围连接的三维结构方式(包括本地互连和接触通孔),导致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新更复杂的制造工艺以及更严格的设计规则,使得设计师和代工厂在建模时精确地捕获FinFET器件内部的寄生电阻、电容,以及器件之间的相互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她补充到,“又例如在后段制程,双重乃至多重曝光工艺在先进节点工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连corners的数量也将显著增多。在28纳米节点,可能存在5个互连corners,但在16纳米节点,会看到11至15个corners。多层掩膜版之间对不准产生误差,漂移等更多复杂情况,要求设计人员评估更多寄生参数提取的corners,以验证集成电路的时间选择和性能,为寄生参数提取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